加值服務

企業責任-遊民變清潔組長

「我從沒想過,流浪8年,如今竟有床可睡、有地方可遮風避雨。」
曾是遊民的林秀銘因職災受傷失業,8年前起四處流浪,晚上夜宿台北車站停車場,今年4月停車場更換經營廠商後遭勸離無處可睡,幸獲廠商輔導擔任停車場清潔工作,
還租屋給他住,如今月賺2.5萬元,還當上清潔組組長。他說:「現在工作比年輕時還賣力。」
因職災手受傷
60歲的林秀銘說,年輕時從事五金零件的沖床工作,23歲那年因職災導致手掌傷殘,手指受傷,婚後又因公司外移失業,之後就再也找不到工作,只能偶爾打零工為生。 8年前和妻子離婚後林秀銘開始流浪生涯,雖白天會去打零工,但收入不固定租不起房子,晚上只能睡在台北車站的地下停車場。 今年4月台鐵台北車站停車場經營權重新招標,由歐特儀公司得標,為改善停車場髒亂環境,業者開始勸離每天夜宿停車場的兩百多名遊民。 頓失棲身之所的林秀銘原以為又要開始四處流浪,但歐特儀卻問他是否願意在停車場工作,還租房子給他住,不想再流浪的林秀銘表示:「只要有工作,1天100元我也做。」 林秀銘說,他沒想過在晚年竟能獲得一份穩定的工作,每月有2.5萬元薪水,公司還幫他租屋,入住第一晚竟興奮到睡不著,因此他比年輕時更賣力工作。也因為他的拼勁,不到半年林秀銘就升任停車場清潔組組長。
兒努力工作
林秀銘說,因經濟能力不好,先前沒能好好照顧家人,三十多歲的二兒子前幾年生病、呼吸受影響,龐大的醫藥費是他現在每天努力工作的動力;休假時他還會去打零工,每個月存1萬至1.5萬元給病子。但他說:「人生從未像此刻這麼踏實。」

出處轉載自蘋果日報2013/11/17記者李姿慧